2020.06.24

    前两日的体温降下来之后,身体有些乏力,经过昨日一整天的休息,今天总算是能做些事情了。今天一天也没怎么闲着,琐事不断。下午跟我爸去徐大炮的田里种豆苗,我哼哧哼哧地一行全种好站起来时汗涔涔的晕乎乎的感觉让我觉得非常不妙,赶紧到田塍上休息一会儿。那时真是自在啊。光脚坐在单桥上,晃晃荡荡,不是很热的天,不时吹来凉风,桥下水从上游而来,在我的注视下远去,还有那只一直停歇在水中绿植上的红色蝴蝶,一双在桥底钻来钻去的红蝴蝶,远处的祖孙二人,我在想几十年前,百年,千年前,有没有一样的人坐在这片土地上,坐在我坐过的地方畅快地吹风,像我这样想着想自己这样的前人如何如何。

    我也想到之前看的天命之女,里面提到的两种文明的割裂,我如此难以抉择,前因也必然深深地埋藏其中吧。

    劳作时,我想,庄稼人是弓腰对着土地的,这何尝不是对土地的敬畏呢,也正是因为这种敬畏,土地在四季里给予辛勤耕作的庄稼人以丰硕的果实。明白这一点后,我感到轻松和自在,土地给人安全感,土地养育人,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基础,这也是我爸无论如何也要给徐大胆争取到一亩三分田的道理吧。我爱那土地,那是最诚实的世界。

    爸爸氧化钙加了水,以前我们就算上科学课也不会拿这么大块的生石灰做实验,看着热腾腾的水汽,我觉得十分好玩,氢氧化钙就这么生成啦,Cao+H2O=Ca(oh)2沉淀。明天是端午啦,今年我从我爸手里接过了端午前必干的活:用氢氧化钙在门口画一个类似于符的图形。小时候觉得十分有趣,现在自己画却觉得有些吃力,也可能是今天本身就乏力的缘故吧。爸割了一大束艾草,又从塘边割了些菖蒲,真是有过端午的氛围呀。好想要个端午的鸭蛋哦~

评论
©MomokoFar | Powered by LOFTER